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正文
全科医学研究所
作者:科研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15   点击数:

      西安医学院全科医学教育最早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也是陕西省最早开办全科医师培训的医学院校。2010年我校依托国家“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开办了全科医学本科教育;2011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授权;2012年成立全科医学系,2014年全科医学获陕西省优势学科,2016年院系合并成立了全科医学院。西安医学院全科医学研究所系隶属于西安医学院的校级专业科研机构,创建于2015年。研究所设所长1名,副所长2名,专职研究人员数名。

  全科医学研究所自成立以来,遵循学院发展规划,依托学院、各附院、继续教育学院以及社区卫生中心等在全科医学教育教学、职业培训、全科医疗及管理等学科建设的各方面优势,积极开展全科医学方面的调研和科研工作;同时积极加强全科医学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研究所将设立科学研究开放基金,征集全科医学方面科研的有志之士、单位联合开展全科医学研究,共同探索推进我国全科医学的发展进程。今后将着眼于全科医学教育教学、医疗实践以及管理科学的研究、技术开发等工作。

  本研究所在学校总体发展规划的框架下,在校领导的信任、支持及科技处指导下,在弥曼所长的带领下,全所人员齐心协力切实开展全科医学研究相关工作,现将近年科研工作成果总结如下:

  (一)所内科研管理建设方面

  1.积极完善研究所组织架构及研究团队建设,陆续引进2名全科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积极与校内外科研力量和资源建立紧密联系,促进建设全科医学研究的平台。

  (二)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方面

   1.参与我校教育教学方面成果:弥曼所长、刘曼玲副所长及严琴琴副所长作为全科医学专业硕士生导师,近几年共培养20余名硕士研究生,其中多名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优秀论文等奖励。积极配合教务处完成了关于全科医学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独立完成了临床医学专业(全科医学)综合改革方面的申报材料及相关的支撑材料;协助研究生处完成全科医学研究生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2.科学研究方面成果:全所自成立3年余,共参与并发表包括sci收录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文等共20余篇;并积极参与和申报科研课题,主持及参与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主编、参编正式出版全科医学教材10余部;参编及翻译著作数篇;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共2项。

   3.科研学术交流方面成果:多名所内人员任包括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委员在内的多个国家级、省级全科学会委员、会员,多年来积极参与国内外全科医学学科年会,弥曼所长、刘曼玲副所长及严琴琴副所长作为专家代表出席各类学术研讨会及学术会议,多次承办及协助我校第一附属医院举办全科医学学术会议及论坛,所内研究人员连续多年应邀为大会发言及作主题报告;与各学会、各高校积极加强全科专业学术交流,已初步探索建立全科医学协作关系,为提升我校全科医学学科知名度做出实质性贡献。在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方面,已经和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家庭医学系、美国家庭医师学会、美国家庭医学教师学会开展全科医学方面的合作研究,即将和英国剑桥大学全科医学系、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开展师资培养、全科医师技能考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研究。并通过应邀赴韩国首尔参加2018WONCA(世界家庭医生组织)世界大会、赴日本京都参加2019WONCA亚太区年会,均在会上进行大会发言及壁报交流,提高了我校在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西安医学院全科医学研究所与国际全科医学领域的合作打下良好交流基础,今后能够加强全科医学领域的深层次合作交流。

  弥曼,女,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中共党员,医学硕士。全国三八红旗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现任西安医学院全科医学研究所所长,曾任西安医学院副校长,并兼任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委员;陕西省医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全科医学会副会长。从事高校管理、学科建设工作以及药理学、全科医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多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4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10余部,拥有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全科医学教学团队)、陕西省重点学科(全科医学)等多项成果奖。

 

全科医学研究所与全科医学院联合承办2017年西安医学院全科医学高峰论坛

The Institute of General Practitioner and the College of General Practitioner jointly organized the 2017 Xi'an General Medicine Summit Forum.

 

2016430-54日应美国家庭医学教师学会(STFM)邀请副院长弥曼带团参加该学会第49届春季年会,与该学会会长合影。

From April 30th to May 4th, 2016, because of the invitation of American Society of Family Medicine Teachers (STFM), Deputy Dean Miman took part in the 49th Annual Spring Meeting with his group and took photos with the president of the Society.

 

西安医学院全科医学研究代表弥曼(右4)、吴戈(右3)、刘曼玲(左1)与美国、英国全科医学专家教授组成国际研究团队,在2016430-54日应美国家庭医学教师学会(STFM)邀请参加该学会第49届春季年会,并在大会上学术交流。该研究团队合影。

Xi'an Medical College general practice research representative Miman (4th from right), Wu Ge (3rd from right), Liu Manling (1st from left) and the United States and British general medicine experts and professors form an international research team. From April 30 to May 4, 2016, because of the invitation of American Society of Family Medicine Teachers (STFM), they took part in the 49th Annual Spring Meeting and conducted academic exchanges at the conference. The group photo of the research team.


联系电话:029-86177457 传真:029-86168705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