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正文
健康信息与技术研究所
作者:科研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15   点击数:

  西安医学院健康信息与技术研究所成立于2016年11月,依托公共卫生学院,以循证公共卫生为理念,致力于用更好的数据做更好的公共卫生服务。研究领域包括寻求先进的人群健康数据的获取和分析方法;传染病的防控模型和预警;人群健康危险因素识别与评价,开发适宜的人群健康评价技术,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现拥有数据分析实验室1个。研究所现有专任教师30余人。空军军医大学卫生统计学专家徐勇勇教授和美国内布拉斯加卫生厅流行病与健康信息处曲明教授被聘为客座教授。完成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项目经费达100万余元,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

  研究所成立以来致力于人群健康信息技术的开发与挖掘利用。获得多项课题资助: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多不饱和脂肪酸在多耐药结核自噬作用中的机制研究》,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2项《雌激素及其受体在乙肝慢性化中作用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大鼠前额叶皮层参与心绞痛所致负性情绪调控的机制研究》,陕西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攻关项目1项《西安市社区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模式效果评价及提升策略研究》,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4项《西安市高校大学生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和性行为及态度现况研究》、《大鼠前额叶皮层参与心肌梗死所致负性情绪调控的机制研究》、《基于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的胃癌基因突变临床诊断及治疗研究》、《双酚A对子代大鼠甲状腺的毒性机制研究》,校高层次引进人才课题1项《多不饱和脂肪酸在多耐药结核自噬作用中的机制研究》。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承担陕西省卫计委咨询研究任务2项《陕西省医疗卫生机构共享信息资源体系框架研究》、《陕西省医疗卫生机构人力资源发展状况研究》,为政府卫生政策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在人才培养上,指导校内博士后4名,硕士研究生4名,指导本科学生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项目6项。发表论文60余篇。

  在校系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该研究所旨在整合学科资源,提升我校公共卫生学科影响力,为陕西省大健康服务搭建平台。2017年成功举办了“医学大数据与生物信息学国际研讨会”。2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   

  研究所负责人门可副教授,医学博士,加拿大York大学访问学者,西安医学院高层次引进人才。兼任陕西省防痨协会副理事长,陕西省临床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卫生信息标准专业委员会常委。长期从事传染病及慢性病控制和健康信息挖掘技术研究,承担国科金项目2项,陕西省课题3项,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发表论著110余篇。

 

研究所召开2017医学和生物信息学数据科学国际研讨会

 

数据实验室

 

研究所团队成员合影

联系电话:029-86177457 传真:029-86168705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