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正文
中药制剂实验室
作者:科研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15   点击数:

       一、基本情况

  中药制剂学实验室成立于2009年12月, 2013年7月经陕西省中医药局现场审核,陕西省中医药科研二级实验室“中药制剂学实验室”正式挂牌。实验室包括中药药剂实验室、药物制剂实训中心、药物筛选与评价实验室、分析测试平台四部分,实验室面积约4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约1000万元。专业技术人员41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中级职称14人,实验管理人员7人。

  中药制剂学实验室以中药为基础,以医学和生物学的进展为依托,开展与中药剂型、技术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经过多年的建设,实验室已形成包括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分析、中药化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科研实体,尤其在医院制剂、中药新剂型新技术研究方面积累了较为厚实的基础,既是培养动手能力强的实用型人才的教学平台,同时也是有创新成果产出的科研平台。

  二、主要研究方向

  中药制剂学实验室研究方向:①药物制剂新技术研究方向。药物制剂新技术的开发研究是新剂型开发研究的坚实基础,致力于透皮给药技术、纳米技术等制剂新技术研究。②药物新剂型研究方向。对渗透泵控释给药、靶向给药、黏膜给药等新剂型进行深入研究。③中药制剂研究方向。紧紧围绕陕西中医药优质资源和产品,根据我国中药新药、医院制剂申报要求,利用现代提取分离技术、制剂技术开展太白山中药材创新开发及重大疑难疾病药物筛选研究。④生物药剂与药物动力学研究方向。采用具有先进性的仪器及方法,研究化学药物及中药有效成份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等问题;科学评价普通制剂、缓释控释制剂及靶向制剂等的生物利用度等,开展与生物药剂学密切相关的新型药物传递系统的研究。

  三、取得的主要成果

  近五年来,依托中药制剂学实验室,获批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陕西省科技厅项目5项、陕西省教育厅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篇,MEDLINE收录论文2篇,CSCD期刊 20篇;申报专利17项,其中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专利转让3项;申报医院制剂4个品种;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和铜奖各2个;陕西省第二届职工科技节优秀科技创新成果银奖2个;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5项;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并获奖6项。中药制剂学实验室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整合专业技术人员优势力量,开展中药药剂新剂型、新技术研究;中药制剂质量标准研究;药物体内过程分析研究;医院制剂开发及产品产业化研究;促进陕西地方特色中药产业经济发展。

  四、实验室主任简介

  马远涛,女,副教授,硕士学位。毕业于西北大学生命科学院,获硕士学位。主要从事药剂学及中药药剂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参与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著作5部。

 

高迎春副教授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

联系电话:029-86177457 传真:029-86168705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