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正文
中药药理实验室简介
作者:科研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15   点击数:

  一、基本情况

  本实验室总面积面积1000平方米,实验室由公共服务区和15个功能实验室组成,还设有符合标准的层流净化实验室(万级1间,十万级1间)。实验室设备先进,拥有一批高精的实验仪器及设备,仪器设备总值2799万元,价值超过10万元的设备共有38台/套,单件超过100万元的仪器设备共有5台/套。所有设备均制订操作规程及日常保养制度,由专业人员操作。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2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8人,形成了一个以教授、副教授、博士为主体、充满活力的学术团队。实验室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了学术队伍结构合理、科研方向明确、条件良好,管理制度健全的优秀科研团体。中医药科研二级实验室,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之上,实现资源共享。实验室积极参与国内外重大科技合作与交流,开拓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视野,注重与数学、信息、心理等学科的交叉,大胆研究,不断产生创新的思想火花。对应用基础技术和关键技术进行具有探索性、创新性的梳理、凝练,不断提升对前沿技术的了解和把握能力。

  二、主要研究方向

  中药药理实验室是中医药科研二级实验室,实验室紧紧围绕人口健康与医药重大需求,立足高起点,通过踏踏实实的不懈努力,对提升我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做出重要贡献,目前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如下:

  1. 中药、天然药物药效学与药物安全性研究,为中药制剂临床前有效性和安全性提供充分的数据。

  2.中药的抗肿瘤药效及药理研究,确定中药防治肿瘤的药效及作用机制,促进抗肿瘤中药的开发和应用。

  3. 中药治疗脑缺血及脑保护的药理及分子机制研究,为寻找有效靶向治疗脑血管疾病的中药成分,提供技术平台和技术支持。

  为满足临床合理用药的要求, 传承中医药文化,实验室开展了开展中药萃取技术、中药炮制技术、中药标准化的研究。创新突破核心关键实验技术有:

  1.中药新剂型新技术研究——靶向及速释制剂;

  2、中药的提取、分离及精制技术研究——超临界萃取分离技术及多元色谱耦联技术;

  3、将纳米技术用于中药有效成分、有效部位和複方制剂的现代化,为创新中药的研发提供基础。

  三、取得的主要成果

  中药药理实验室近5年来承担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省部级及12项厅局级基金,总资助达200余万。发表论文27篇。

  四、实验室主任简介

  弥曼,教授,全国三八红旗手、陕西省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级教学名师,2006-201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药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医学高职高专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医学会副会长、陕西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药理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主任、陕西省执业药师学会副会长,主要承担本科、专科学生《药理学》《毒理学》《临床药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好;研究方向为:天然药物药效学与药物安全性评价。近年来主持和参与教改课题5项,主编参编各种教材、教学参考书13部;发表论文10篇。

 

中药药理实验室

 

实验室仪器

 

中药药理实验室工作人员

联系电话:029-86177457 传真:029-86168705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