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正文
中药化学实验室
作者:科研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15   点击数:

  一 、基本情况

  2013年7月经陕西省中医药局现场审核,陕西省中医药科研二级实验室“中药化学实验室”正式挂牌。经过多年的建设该实验室面积达320余平方米,由中药有效成分提取分离、中药化学成分分析测试、中药药理学研究等四个实验室组成,研究人员25人,全部为研究生学历,其中博士9人。

  实验室现具备完善的中药基础物质的提取、分离及纯化平台,拥有HPLC、GC、HPLC-MS-MS、GC-MS等先进的化学成分分析设备,以及设施齐全的药理学、功效学研究条件。实验室通过提取分离技术得到中药有效部位及有效成分,对其进行成分分析、药物代谢及药效活性筛选等研究,在此基础上开展功能食品、化妆品及药物的研发。实验室目前与美国安捷伦科技公司合作建立了“西安医学院药物研究所-美国安捷伦科技中医药先进技术合作实验室”,合作对陕西当地中药资源进行综合开发研究。

  以中药化学的提取分离技术得到中药中的有效部位及有效成分,以其中的代表成分控制中药质量,采用体外及体内生物实验研究中药各种成分的药效活性,发现其中的有效成分,进而对有开发价值的有效成分或部位进行新药或功能食品开发。

  二、主要研究方向

  围绕以上内容开展以下四个方向的研究。

  1、中药的有效部位及单体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及纯化研究;

  2、中药的质量控制及质量标准研究;

  3、中药有效成分的药效学研究;  

  4、以中药为主要成分的保健食品研发。

  三、取得的主要成果

  实验室经过近五年来新增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厅局级等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达到了20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9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目前开发功能食品有:减肥、美容茶精系列产品,五味子护肝片,沙棘抗氧化含片等。

  四、实验室主任简介

  杨黎彬,西安医学院药学院教授,长期从事香茶菜属二萜、五味子三萜等化学成分研究。对多种药用植物进行过系统的天然产物及生物活性研究,参与了2项新药研发、1项中科院“西部之光”及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完成各类科研项目9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目前主要从事保健食品研发。

 

中药化学药理研究平台

 

中药化学有效成分分析平台

 

中药有效成分提取平台

联系电话:029-86177457 传真:029-86168705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