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成功举办“临床微生物检测及抗感染治疗新进展”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研讨
作者:辛娜 王馨   发布时间:2022-05-21   点击数:

5月20日下午,由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联合全国血流感染细菌耐药监测联盟(BRICS)共同举办“临床微生物检测及抗感染治疗新进展”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项目编号:2022-11-03-001(陕))。为了避免聚集,本次会议严格遵守防疫要求,采取线上会议形式。

会议海报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闫红林、陕西省医学会医学检验分会主任委员郝晓柯出席会议并为大会致欢迎辞。此次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微生物检验专家及感染性疾病诊治专家,详细介绍了感染性疾病实验室检测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进展及临床抗感染治疗的最新进展及研究热点,旨在进一步提高临床微生物实验室检验能力及水平,规范微生物检验技术和质量管理,同时对临床感染性疾病的诊治经验进行交流。来自全国各地200余人次在线参加了本次会议。

闫红林院长致辞

会上,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李卓主持此次会议。她详细介绍了本次会议各位与会嘉宾的情况,并对此次会议的主题、流程、学分授予情况等进行了简要介绍。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陈云波教授,西安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李海燕教授担任主持嘉宾。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的杨青教授讲了《mNGS在临床应用中的一些体会》,从实验室视角对mNGS测序在临床应用中的具体价值进行讲解,对临床特殊病例进行分享,呼吁大家严格掌握mNGS测序的适应症,辩证对待实验室检测结果与临床症状的关系;

杨青教授分享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的俞美红教授讲了《临床再辩MRSA》,深刻讲解了医疗机构相关性MRSA(HA-MRSA)与社区相关性MRSA(CA-MRSA)的不同治疗方式与MRSA血流感染抗感染策略;

俞美红教授分享

全国血流感染细菌耐药监测联盟(BRICS)主席肖永红教授讲了《加强临床微生物建设助力感染治疗》,从微生物标本的送检、检测、结果判读、临床应用、咨询与管理几个方面全流程的讨论微生物检验的价值和意义;

肖永红教授分享

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微生物部主任徐修礼教授讲了《侵袭性真菌感染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指导路径》,通过介绍侵袭性真菌病、临床真菌感染面临的挑战、以及临床常用的检查方法全方面的对侵袭性真菌病进行讲解;

徐修礼教授分享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李卓教授讲了《医学教育助力血培养送检质量的提升》通过回顾在过去一年中对血培养送检的医学教育,详细的介绍整个项目的进行情况,并对数据进行分析与讨论,提出下一步的改进与工作;

李卓教授分享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微生物专业组副组长辛娜老师讲了《PCT联合血培养在血流感染诊断中的价值分析》,她结合大量文献及实际工作中的临床案例分享了PCT和血培养联合检测在提高诊断灵敏度、评估患者疗效及预后、帮助鉴别污染菌中的作用。

辛娜老师分享

讲座结束后,在线的各位老师积极参加讨论,会议现场学术气氛十分浓厚。最后,李卓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与感谢,她讲到,希望通过此次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成功举办,各位学员可以把临床微生物学检验的新进展、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带到日常工作,融汇到临床实践当中,在提升医院微生物学检验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的同时,更好的提高临床感染性疾病的诊治水平。同时,她也希望此次临床微生物检验及抗感染治疗新进展是抛砖引玉的一次活动,希望与会的各个单位,今后能够发挥各家专长,展现自身特点,在加强行业内的联系的同时,取长补短,增强行业凝聚力,共谋学科建设和发展。

2022-05-20 22:48:33.730000

学习讨论

联系电话:029-86177457 传真:029-86168705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