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21年全国联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在喜迎建党百年华诞,庆祝我校建校70周年之际,一年一度的“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拉开了序幕。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创新与转化,分为名家讲坛、幼儿科普、实验室开放参观三个部分。名家讲坛为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校科技处、院系部承办,幼儿科普及实验室参观由陕西省脑疾病防治重点实验室承办。多名专家、学者、大学生志愿者、实验员、本科生及10余名家长和孩子参与了此次活动。

名家讲坛环节,围绕“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推动科研新跨越”的主题,邀请了来自西交大、空医大、陕师大等多位名师、名医、专家、学者,举办了数场学术盛宴,在校本科生在上课之余积极参与,聆听报告,受益匪浅。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陈志南院士,作了题为《COVID-19预防与治疗新策略展望》的报告,讲授了新冠肺炎发病机理、病理特征以及他和团队在该领域尤其是特异性抗体药物研发的最新进展。张生勇院士以他的人生经历为切入点,作了《手性世界,多彩人生》的报告,着重对手性药物在药物研发中的作用和意义进行了讲解,同时在报告中对在场大学生们寄予厚望:“别犹豫、现在就出发;只要出发,就能够到达”。空军军医大学李云庆教授提出了医学研究的不同层级,包括完全创新、部分创新和重复工作,鼓励各位师生放开眼界,做有创新的工作。空军军医大学胡开进教授、徐礼鲜教授,以“生物医药创新与转化”为主题,瞄准生物医药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就当前世界生物医药前沿技术发展、创新转化体系构建等与同学们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名家讲坛

第二个环节幼儿科普教育。面向未央校区教师公寓的学龄前幼儿,亲自实践操作“洗手前后细菌生长对比实验”。通过观察洗手前后菌落生长的数目,让幼儿直观地认识到细菌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深刻地体会到洗手的重要性。在家长的陪伴下,孩子们积极参与活动,认真贯彻“七步洗手法”,手指按压固体培养基的时候,小心谨慎,最后还一起分析总结了实验结果,俨然一副小小科学家的模样。家长们也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赞许,扩大了学会科普活动的影响力。

幼儿科普

最后一个环节是实验室开放参观,活动邀请了30余名大一本科生。主讲志愿者是两名在实验室参与科研训练一年的大二本科生。他们将课本理论知识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经验,给学弟学妹们系统介绍了免疫组化实验原理、切片机的使用、蛋白免疫印迹及PCR的原理及应用、细胞培养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经过耐心细致的讲解以及现场互动提问答疑,使得刚刚步入大学的一年级本科生对科学研究有了初步的认识和直观的感受。

实验室参观

本次活动作为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全国实验室开放日的西安医学院站点,对提升我校学生专业认知和创新精神,以及今后在临床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积极意义。受邀的专家学者也纷纷表示,将在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医学转化方面与我校加强合作,助力我校的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所  文/米亚静 图/俞雅萌、乌日娜、胡峰瑞)

联系电话:029-86177457 传真:029-86168705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