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我校喜获2021年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6项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10   点击数:

2月9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的通知》(陕教〔2021〕19号,经各校推荐、形式审查、评前公示、专家评审、大评委会审议等程序,本年度全省共确定获奖成果239项。此次我校共有6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我校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所苟兴春教授团队完成的《跨血脑屏障药物治疗脑疾病的研究》项目,获批2021年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该项目构建了可活化的蛋白纳米粒(APNPs),用于靶向传递治疗肽。以NR2B9c和melittin为代表,证明APNPs可用于II型和III型多肽的安全、高效的传递治疗疾病,同时采用了TAT蛋白转导肽携带蛋白质药物穿过血脑屏障,成功地将PirB胞外段用于改善老年小鼠的认知能力,研究成果对于临床用于脑疾病的药物研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校药学院秦蓓教授团队完成的《秦巴山区绿色健康功能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批2021年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该项目历经十余年研究,与多家企业建立并形成了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了创新技术转化与推广。突破了特色原料筛选功能因子提取分离纯化关键创新技术,明晰了功能因子的功效作用创新机制,建立了绿色健康功能产品深度综合开发利用研究创新体系,搭建了绿色健康功能产品技术转化产业推广合作创新平台,构建了基础到应用研究并推动健康产业规模发展创新模式,助推了“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为服务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我校药学院冯锁民教授团队完成的《新型多功能电子胃镜检查消泡乳的研制》项目,获批2021年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该项目首次建立了医用消泡剂消泡性能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为原料及制剂消泡性能的评价奠定了基础。进行了制剂原料西甲硅油合成工艺的优化与中试放大。配伍润滑止痛相关药物,设计了产品的内外包装,进行了制剂稳定性研究。同时建立了主要成分的含量测定方法,制订了制剂的质量标准。

我校医学技术学院韩文霞教授团队完成的《抗AD药物石杉碱甲高效生物合成体系的构建及其缓释凝胶贴剂的开发》项目,获批2021年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该项目立足于老年痴呆症(AD),在国际上首次构建了主治AD药物石杉碱甲(Huperzine-A,HA)的高效生物合成平台,开发HA原料药及相关新型药物制剂,为AD治疗提供可靠保障,逐步形成针对各类痴呆症(包括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及促益智等产品体系。该项目成果相关技术已获得经济效益655万元。具有发明专利5项,应用前景广阔。

我校附属宝鸡医院赵君智副教授团队完成的《超声造影成像技术评价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临床研究》项目,获批2021年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三等奖。该项目应用超声造影成像技术可以评价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声学特征,分析斑块内新生血管密度及增强程度,评估粥样硬化斑块的稳定性。发现超声造影成像技术无创检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新生血管,具有直观、简便、无创、重复性好等优点。超声造影成像技术既可评估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稳定性,又可作为干预疗效的评估有效手段,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对心脑血管疾病地预防具有重大意义。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徐利教授团队完成的《抗感染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的临床和循证药学研究》项目获批2021年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三等奖。该项目通过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及适宜性等方面研究,从技术层面规范了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保障了临床药物治疗安全、有效、经济、合理,并丰富了项目组成员临床带教经验,提高了带教水平。

   近年来,针对我校科技奖励数目增幅较小、获奖等级不高等问题,学校不断加强科技奖励的前期培育工作,积极拓展强化科技成果工作的内涵式发展。从顶层设计入手,凝练科研方向、推行精准服务、大力开展政策宣讲,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质量,激励我校各级各类成果奖励产出。同时也希望我校科研工作者们再接再厉,以获奖同志为榜样,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继续为我校科研事业发展添砖加瓦。(科技处 文/段晓宇 审核/苟兴春)


西安医学院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一览表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完成单位

成果完成人

成果类别

授奖等级

1

跨血脑屏障药物治疗脑疾病的研究

西安医学院

苟兴春,高兴春,米亚静,劳可静,赵朝华,张晓华,李榕

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

一等奖

2

秦巴山区绿色健康功能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西安医学院,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功能食品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秦蓓,张德柱,杨宽,刘少静,徐小静,杨黎彬,赵惠茹,罗国平,陈程,党学德

技术开发、发明、推广

一等奖

3

新型多功能电子胃镜检查消泡乳的研制

西安医学院

冯锁民,陈琳,马远涛,张博

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

二等奖

4

AD药物石杉碱甲高效生物合成体系的构建及其缓释凝胶贴剂的开发

西安医学院

韩文霞,李伟泽,王琳,韩忠文,张寒,付丽娜,孙静,武永红,刘蓓,周永强

技术开发、发明、推广

二等奖

5

超声造影成像技术评价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临床研究

西安医学院

赵君智,刘虹,薛驰,刘静,权晓华,蒲文全

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

三等奖

6

抗感染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的临床和循证药学研究

西安医学院,陕西警官职业学院

徐利,王胜昱,张斐,龙丽辉,刘凯歌,余琦,周晶,王莉,石俊峰,吴燕,李亚明

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

三等奖



联系电话:029-86177457 传真:029-86168705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