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我校首次科普宣传月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科研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30   点击数:

           为响应2020年陕西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号召,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在校师生的科研热情和创新能力,我校以“决胜全面小康、实践科技为民,面向基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医药卫生人才”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全校师生共1000于人次参与了本次活动。


我校开展科普宣传月活动


    科普宣传是对在校师生进行科普教育最直接的途径,也是提升学校科研实力的有效手段。依托本次活动,我校邀请多名校内外专家共举办20余场科普讲座,讲座内容结合医学院校特色并围绕医学卫生知识展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华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常委张洲主任医师为在校本科生做了一场关于《生殖医学临床实践中的伦理困惑》的讲座,以社会真实案例深入讲解了基因编辑技术所引发的伦理和法律问题。公共卫生学院邀请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就《新冠肺炎疫情概述与防控要点》进行了讲解。医学技术学院、临床医学院、外国语学院、药学院等围绕新冠疫情,从放射辐射与防护、防控进展以及国外防控医疗体系的角度介绍了新冠疫情的研究进展及防控知识。讲座内容丰富、涵盖知识面广、贴近师生学习生活需求,受到了热烈反响。附属医院则针对临床医学研究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和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培训班。

科普讲座现场


    此外,为激发在校学生的参与热情,各二级院系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科普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观了陕西省第二批科普基地-弘德馆,并进行医生职业精神宣讲,宣传医学人文理论,提升医学人为素养。体育部组织师生现场教学传统健身气功,加强身体素质,做好疫情防控。口腔医学院组织本科生参观空军军医大学国际口腔医学博物馆并开展科普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到的作品包括科普视频、宣传海报等,设计新颖独特,内容通俗易懂,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将口腔健康的观念宣传的更广。护理学院师生前往德瑞养老院开展“健康普及、“护”您前行”的医学知识科普宣讲并利用在校所学的康复、护理知识,为老人进行按摩放松。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所向在校学生开放科研平台,并配有专人讲解带领学生体验实验室仪器的操作。第一附属医院则走进莲湖区惠北社区,进行《阿尔兹海默病早期识别》健康讲座并开展义诊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在校生参观科普教育基地

医学技术学院学生投稿科普宣传海报

 

护理学院师生前往德瑞养老院

    科普教育是提升校园学术氛围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促进学校科研发展的有力保障。本次科普活动激发了广大师生“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对引领校园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强化技能培养,助力科技创新具有重要作用。(科技处 文/雪洁 图/各学院 审核/苟兴春)

联系电话:029-86177457 传真:029-86168705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